close

FotorCreated.jpg

原諒我跳過佛羅倫斯…因為佛羅倫斯多太觀光客了!所以一時沒靈感不曉得從何下手,所以我先寫一下同樣位在風景迷人的托斯卡尼區的古城~西恩納 (Siena),來緩和我的對佛羅倫斯爆走的情緒,等有靈感再來寫嘿!(也有可能今生都沒靈感這樣)哦對了,有些旅遊書上將『西恩納』翻成『鍚耶納』,其實都是同一個地方,雖然知名度沒有佛羅倫斯來得高,但在義大利,西恩納與佛羅倫斯是齊名的哦!而且它號稱是『現今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紀藝術古城』,加上西恩納的傳統節日Palio賽馬節,城區內倒處可見賽馬節的影子,讓這座古城充滿話題,也非常值得漫遊。

 

西恩納是一座非常漂亮又韻味古樸的山城,很可惜這天的天氣卡到陰,不然一切就都太美好了!

IMG_1262.JPG

古城的中心,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當地政府規定『進入舊城區只能徒步』,雖然停車的地方比較遠一點,但大家都乖乖的把車停在外面走進去。停車場的路上有觀景台,就可以眺望到古城區的主教堂及週邊建築(希拉蕊亂入)

IMG_1263.JPG

從古城區外遠眺曼吉亞塔樓 (Torre del Mangia)

IMG_1266.JPG

開始進入舊城區!因為西恩納是依山而建的山城,和其它城市相當不同,走進去的時後會看到高高低低的山路,也有交錯的巷弄和階梯,真的很有置身中古世紀的感覺(而且很容易迷路)

IMG_1269.JPG

IMG_1273.JPG

IMG_1276.JPG

IMG_1278.JPG

剛進入古城區沒多久,來到沙林貝尼廣場 (Piazza Salimbeni),這裡總共三座皇宮,左邊是坦士奇宮 (Palazzo Tantucci),它是黃色的建築物,我沒有拍它…因為…我很不識貨的以為它是民宅…;右邊是文藝復興樣式建築的帕諾基宮 (Palazzo Spannocchi);中間是哥德式的沙林貝尼宮 (Palazzo Salimbeni),全世界第一家銀行就在沙林貝尼宮,也是義大利西恩納銀行集團的總部,目前是義大利的第七大銀行集團(和台灣的銀行比起來,它的外觀實在低調!)

IMG_1281.JPG

IMG_1286.JPG

IMG_1284.JPG

中間這座雕像是17-18世紀的經濟學家Sallustio Bandini,他寫了不少關於地方關稅及過路費的議題,具說當時是一個相當具有影響力的經濟學家與政客,死後捐贈了他私人的圖書館給西恩納大學,因此在這廣場上設了這座他的榮譽雕像來紀念,據說也是西恩納的一個地標之一(不過雕像位在小巷子內,說是個地標也蠻不好找的就是勒)

IMG_1285.JPG

站在沙林貝尼廣場 往兩旁看,都是可以走逛的街道

IMG_1289.JPG

IMG_1291.JPG

然後啊,又到這個小廣場,觀光客也比較沒那麼多,是13世紀的托勒密廣場 (Piazza Tolomei),廣場上的聖克里斯多福教堂 (Church of St.Christopher),曾經受過火災及地震的考驗又重建,是西恩納現存最古老的教堂之一

IMG_1294.JPG

IMG_1296.JPG

教堂一樣也是位在小巷內的小廣場,左右兩邊就是可以走逛的街

IMG_1297.JPG

IMG_1298.JPG

在遠遠的地方,就看到一座供廊出現在路衝,而且門口插著各個國家的國旗,猜得出是什麼嗎?

IMG_1303.JPG

看它的人很多,靠近一點看看,原以為是某個人的碑,但很多國旗插在門口,怎麼可能是碑?

IMG_1306.JPG

它是商品涼廊 (Loggia della Mercanzia),是義大利西恩納的貿易拱廊,涼廊下部建於15世紀,上部建於18世紀,當時一位相當著名的西恩納畫家、雕塑家和金匠 Lorenzo di Pietro ,在涼廊的上半部打造了5座雕像,就是柱子上面看到的這五座聖彼德和聖保羅雕像及其它雕像,都是西恩納文藝時期非常重要的藝術品及創作

IMG_1309.JPG

IMG_1312.JPG

西恩納主要的街道都相當多的遊客,但從街道兩旁往裡頭看,巷內反而特別的安靜

IMG_1318.JPG

古城依山而建的山城,任選一條巷弄幾乎都是坡道,漫步時高低起伏還蠻有趣的(但如果是拉著行李箱走上坡又是石板路的話…真的蠻靠杯的)

IMG_1320.JPG

我們走到了西恩納的中心,貝殼廣場 (Piazza del Campo),也叫田野廣場、康波廣場,是西恩納的主要廣場,也是歐洲最大的中世紀廣場之一。(我很不識貨的跟趴趴熊說,那根好像拉長版的總統府)

進入廣場前,人類就像沙漏一樣要通過一個狹小的階梯,走過這座斜坡階梯後,映入眼裡的就是這片壯觀又美麗的斜坡廣場

IMG_1324.JPG

IMG_1329.JPG

回頭看,我們就是從這條斜坡階梯擠進來廣場的

IMG_1343.JPG

貝殼廣場上這座高102公尺的曼吉亞塔 (Torre del Mangia) ,是西恩納的一個相當突出的標誌,爬505階的階梯就可以欣賞到整個古城區放射狀的優美景色,據說西恩納大學的學生在畢業前要爬上這座高塔才能拿到畢業證書。

IMG_1330.JPG

廣場週圍環繞的是市政廳、曼吉亞塔樓 (Torre del Mangia) 和各種貴族的府邸

IMG_1332 (2).JPG

貝殼廣場建在三條山脊匯合的山坡,這個廣場是市民的公共生活中心,死刑、鬥牛、加上每年兩次的中世紀賽馬節都在這裡進行,因為廣場位在市中心,也成為遊客最多的地方,有11條狹窄的街道從這個廣場放射到全城。

IMG_1333.JPG

有發現這個廣場是扇貝形狀的斜坡嗎?西恩那還有一件全義大利最知名的賽事,就是賽馬節 (Palio),相當有名,每年7/2和8/16都會舉行賽馬節,而賽馬的場地就是這裡!馬兒會延著這個扇貝形狀的圓形斜坡外圍奔跑,離心力也容易造成摔馬的意外,是非常刺激又緊張的比賽!在這一天西恩納人民的興奮與狂熱也會達到沸點!

IMG_1334.JPG

IMG_1336.JPG

西恩納賽馬節Palio也是義大利相當有名的節日,當天會有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觀眾擠滿廣場,而賽馬節的票只要一開賣幾乎當日就完售,站票都在每年的2-3月開賣,越是接近比賽日期就越是買不到。對西恩納人來說,賽馬節不只是一整年度最大的盛事,也是一個創造英雄的大舞台!從1656年起,只有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而中斷過一屆,可見是多麼的意義非凡的節日。

IMG_1342.JPG

偷來兩張今年賽馬節的照片~(如有侵權請告知,小的很怕死,會立馬刪除的)

229_1palio.jpg

palio-siena-event-tuscany.jpg

在貝殼廣場週圍有許多可以品嚐簡單餐點的自助式餐廳和披薩屋,也有傳統餐廳和古典氣氛的咖啡館,坐在這裡點杯咖啡或用個餐,也是蠻不錯的

IMG_1344.JPG

IMG_1339.JPG

古城區裡倒處都有賽馬的明信片

IMG_1353.JPG

當然也有高掛的賽馬帆布

IMG_1354.JPG

無意見的發現…西恩納建築的配色很喜歡用紅磚+綠窗的配色

IMG_1355.JPG

純粹好奇這棟建築物是什麼?不確定是否是國立繪畫館,因為它很漂亮

IMG_1363.JPG

IMG_1365.JPG

我決定走進去瞧瞧

IMG_1366.JPG

IMG_1438.JPG

IMG_1439.JPG

IMG_1440.JPG

從天花板一直到牆面的雕像看來,應該是一座美術館沒錯

IMG_1441.JPG

有一個畫作展,參觀的話要門票,但因為沒有事先做功課,我不曉得是誰的畫作,所以就沒有進去看嘍。

IMG_1442.JPG

接下來要去西恩納一定要造訪的大教堂!西恩納的大教堂很美,非常適合放首圖…但因為義大利太多類似長相的教堂,有的大、有的小,但照片拍起來都差不多…可能有人看了會說:『蛤?!怎麼又是同一棟?』噗!

我們是從教堂左側的小巷子進去的,剛看到的畫面當然是側面的教堂嘍!

IMG_1375.JPG

教堂旁的鐘塔是用黑白色大理石蓋成,裡頭也是義大利難得看見的黑白相間的配色空間

IMG_1377.JPG

不要以為這只是一片薄薄還沒倒掉的牆…它只是銜接兩個建築的走廊

IMG_1379.JPG

看!樓上有人在走路!

IMG_1380.JPG

我們要從側面轉到正面去給教堂震憾一下

IMG_1383.JPG

IMG_1385.JPG

IMG_1390.JPG

剛剛都在教堂的側面,我們繞到教堂的正面,它面對的是一個大廣場

IMG_1391.JPG

西恩納主教堂 Duomo di Siena,原本這座主教堂是只有黑白相間的設計(就是現在看到的後半部及內部),建於12世紀,一開始野心相當大,計劃要蓋成全義大利最大的一座教堂,後來遇到歐洲黑死病,在人力及財力都走下坡的情況下,只能停止這個充滿野心的計劃,工程也就停頓下來。等到黑死病平息已經人事全非,全部換新的人馬來蓋,所以教堂就變成現在這樣,歌德式、羅馬式的mix版!有發現教堂的正面和側面是完全不同風格的感覺嗎?正面使用的大理石是綠、紅、白,側面到鐘塔的部份則是只有黑白

IMG_1398.JPG

教堂內有許多大師級,包括米開朗基羅、貝尼尼等人在不同時期的作品,動用了400多位藝術家,而進入教堂內部後,大理石鑲嵌畫描繪了56個宗教的故事,規模相當大!黑白線條構成的地面形成一個巨大的藝術空間

24-Duomo-Siena-809x1024.jpg

IMG_1397.JPG

西恩納大教堂,這座約有800年歷史的老教堂,外牆以白、黑、綠等色大理石砌成,並有連綿塑像裝飾,既雄偉又華麗。

IMG_1401.JPG

IMG_1402.JPG

IMG_1404.JPG

IMG_1405.JPG

面對教堂有個很歡樂又很跳tone的銅雕像

IMG_1408.JPG

趴趴熊要我跟他們一起跳…因為身材和他們很像@@(去你的)

IMG_1410.JPG

IMG_1413.JPG

IMG_1422.JPG

西恩納的牆壁上有很多用來綁馬彊繩用的馬栓隨處可見(剛剛延路的照片,仔細看牆壁上很多),可見他們對於賽馬的熱情!

IMG_1423.JPG

IMG_1424.JPG

IMG_1426.JPG

市區內倒處可以看到母狼餵子的雕像(這面只拍到母狼,另一面有兩個小孩子),這雕像的由來是醬的:

據說是一隻母狼養大一對雙胎胞兄弟,哥哥Romulus殺了他的弟弟Remus後 建立了羅馬,而弟弟Remus的兩個兒子騎了白馬和黑馬逃到這裡而建立了西恩納。所以在古城區裡會看到很多這樣的雕像(紀念母狼?)

IMG_1429.JPG

漫遊在西恩納,街道雖然小,但每到一個廣場都大到驚人

IMG_1435.JPG

IMG_1436.JPG

IMG_1437.JPG

IMG_1443.JPG

IMG_1446.JPG

IMG_1447.JPG

IMG_1448.JPG

哦對了,我們後來又回到貝殼廣場,坐在貝殼廣場旁真的蠻舒服的。在廣場的鐘樓對面,有座快樂噴泉Fonte Gaia,不要看它是一座小小的噴泉,早期它是利用設計過的渠道將數公里的水引進這裡,提供民生用水,是西恩納的水利中樞,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環繞的大理石壁上有許多宗教的浮雕裝飾,但是!真正的快樂噴泉興建於15世紀,現在的噴泉是19世紀的複製品,真品收藏在史卡拉聖母救濟院。

IMG_1466.JPG

IMG_1467.JPG

IMG_1470.JPG

IMG_1471.JPG

如果時間允許的話,這座魅力滿點的古城不管待幾天都不嫌多!


檢視較大的地圖

 

 

 

 

驕傲的貓。楊猩猩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Febe楊猩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