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寫完接這篇實在有點趕~這可是在楊猩猩的部落格裡百年難得一見的『正經文』!!!!!
畢竟我這個人,就是這麼熱心、正義又愛寫部落格~加上長年飽讀詩書......
根本就是新一代的文藝青年!!!!!!!

好,真是夠勒。。。該從虛擬世界回到陽間勒。。。
接下來要聊的是關於構圖~

 



【構圖】
其實,構圖一直是我覺得攝影裡最重要的東西!!!
如果今天相機有那些功能、快門光圈怎麼使用、什麼狀況下使用白平衡…
沒關係, 什麼都不知道真的沒關係,只要構圖漂亮,照片就成功了!!!!((更何況現在每台相機都有一個『P』的功能))

楊猩猩拍照的構圖原則是333,就是:
(一)、三角構圖  (二)、3分之一畫面  (三)、3層的層次感
金庸說的好:『若要成功,必先自宮』
但只要了解楊猩猩構圖333原則,照片就成功一半~~也就不用自宮啦!!!!!!!
(((咦?!醬形容對嗎????構圖干自宮啥事?????)))

 
.三角構圖:
當然就是將畫面呈現出三角形的樣子~整個畫面會比較平衡~
先放一下和姐妹們自拍的照片~標準三角構圖!! 

   
雖然只有2個人,但也要一高一低形成一個三角形~

這張照片上的海鷗和人的關係就是一個三角構圖~
海鷗來的恰恰好~!!如果沒有海鷗的點綴,這張照片是很平淡無奇的~ 


攝於《摩林頓半島Mornington peninsula》 
 
3分之一畫面
其實楊猩猩在拍照的時後~喜歡把人偏旁邊~不要太正
其它空白的畫面就多了不少想像的空間~((有時後還會順便想簽名檔放置的地方......)))

3分之一畫面的基準點在眼睛~眼睛最好在整個畫面3分之一或3分之二 
又或者留白3分之一或只有3分之一有東西~其它地方留白
這兩張照片就是典型的3分之一有畫面~ 其它留白 

攝於《Robinvale》 

  
攝於《Pakenham》 

然後接下來的這二張剛好相反~3分之一留白  
 
攝於《Pakenham》 

攝於《塔斯馬尼亞Tasmania》 

有時後照片沒辦法達到自己構圖的要求
我會將鏡頭拉到最遠,然後回家自己裁切成自已要的構圖。
先拿這張在墨爾本的skydeck88的照片~
相信很多朋友看過這張照片。。。但。。。我承認.....這張動過手腳。。。

攝於《墨爾本Melbourne》 
















 
 
 原本是長醬的:
















 

  

 

呃~~~~~裁掉它是因為。。。
我覺得這張楊猩猩的表情難得放很空~很空~很空~~~根本就像名模那樣空~~~~~~但。是。。。腿真的很短......
如果不要拍到腿的話~應該會更好。。。
剛好這張和Melody拍出來的感覺不像同一個世界~所以我就把自己裁起來~
並且拉到我要的三分之一構圖 
 
 


所以才會有這張照片的出現。。。


然後再舉第二個案例:墨爾本大名星照~
 
攝於《墨爾本Melbourne》 

這張照片原本是這樣:
楊猩猩和Melody的表情剛好有互動~而且很有大明星的氣勢~((哼~我們就是這麼的自以為是~怎樣~!!))
只可惜Melody的腳剛好抬起來~所以我想補救這個畫面!! 

 
先醬腳的部份卡掉,
但為了平衡,楊猩猩走在前面,所以畫面不能以楊猩猩為主,
這樣拍起來就不像是一個team~所以這張我把Melody放中間~畫面就會很平衡
也不會覺得誰的比重比較重~!! 

 
因為是大明星被偷拍~要有一種放在報紙上的感覺
所以我將飽和度降低,再增加雜訊讓它有顆粒~不那麼光滑~~ 

 

再來舉的例~ 

我在薇多莉亞洲和新南威爾斯州的交界~墨內河邊拍的~
拍這張照片時,相機也是先卡在樹上~
 
攝於《墨瑞河Murray river》 

有發現嗎~因為相機用搖控器在自拍的時後,紅外線對的地方是在相機的右邊
所以很多自拍楊猩猩都站在畫面的右邊不然就是中間。。。因為站左邊紅外線會對不到啊啊啊~!!!!!
但這張~楊猩猩竟然在畫面的......很左邊?! 

其實。。原本的照片是中間…長醬:
  
 了解我
『留白,會讓畫面說話』的意思了嗎?????
當然~~~不是要大家都一定要333構圖~這只是楊猩猩拍照的喜好而已~~~

 



很多置中的構圖當然也很好~~~而且~置中的構圖保證安全,不會出錯~

只是置中的構圖想像空間比較沒有那麼大就是了~

【置中的安全構圖】
 
 
攝於《墨爾本Melbourne》 
 
攝於《墨爾本Melbourne》 
  
攝於《摩頓島Moreton Island》 

  


【視覺引導 未完待續】
接下來的這一系列我將它們歸類在『視覺引導』
因為有些畫面~你的情緒會被牽著走。。。

 
.物件引導
有看到太陽嗎,面對太陽的時後,我的影子被拉的很長
相機就架在影子遮得到的地方~~~~
然後~~這張照片,你的情緒會被夕陽帶著走。。。
這是我澳洲打工度假一段悲慘的時間~記得這天我無助到哭勒。。。
 
攝於《Mildura》 

 
.線條延伸
當然~只要有線條,就能螢造出『延伸』的感覺~
不只是旁邊的欖杆、地上的白線~都在告訴畫面,楊猩猩正瀟灑的往下個地方前進。。。
 

攝於《塔斯馬尼亞Tasmania》 


.利用"視線"引導情緒

視線,當然就是注意到我的眼睛方向~~~
我坐在一棵倒到的枯木上 抬頭往上看~這座森林的樹很高!!很壯觀!!
  
 
攝於《墨瑞河Murray river》 
 

【背景簡單化】

至於背景,我會想辦法讓它的畫面乾淨、簡單~
簡單化背景我分成人大和人小來寫:
 

.人大景小-安全構圖   

因為人已經佔了畫面的大半~所以~不用擔心背景太亂~!!
這也是安全的構圖
 
攝於《凱恩斯Cains》 

 
攝於《布里斯本Brisbane》 


.人小景大-營造空間感
空間感我可能會思考一下~如果今天的畫面太混亂~我就不會將人拍的這麼小
因為這個空間很一致~背景乾淨~所以輕輕一點  就有空間感嚕~!!
   
攝於《墨瑞河Murray river》 
  
攝於《塔斯馬尼亞Tasmania》 




延伸閱讀:
一個人旅行~必備之五顆星重要《自拍術》-上- 

一個人旅行~必備之五顆星重要《自拍術》-下- 

 

 

 

驕傲的貓。楊猩猩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Febe楊猩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