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間不太是我會發文的時間
但因為早上的地震讓我有感而發。





地震的瞬間,打電話回彰化老家,一直處於忙線中
到了中午,終於打通了,猩媽說沒事。
打回台中的家,猩嫂說,落地窗的玻璃破了
原本落地的花瓶也斷成2截
但人沒事,平安。

台中比較嚴重,因為在11樓

經歷過921的中部人
對於地震的恐懼都會存在著陰影




921的前一天,天空是紅色的
空氣就像果凍一樣似乎是凝結在一起
當時我已經離開家,住宿在外念書,高中二年級

晚上睡到一半突然大晃
整棟宿舍尖叫狂跑,我的電腦用跳的,彈跳到快掉下來
我將它HOLG住再往後放,它依然彈跳

地震震央雖然位在南投集集
但因為地震是因『車籠埔斷層』的錯動
『車籠埔斷層』位於台灣西部麓山帶
斷層西側即台中盆地、八卦臺地、斗六丘陵,有清水斷層、彰化斷層、桐樹湖斷層
斷層線東側即豐原丘陵、南投丘陵、竹山丘陵,有大茅埔斷層、雙冬斷層、鳳凰山斷層

在集集大地震中,車籠埔斷層在地表產生了達百公里的破裂面

我們學校在八卦山脈上
地震強大到無法走路
甚至蹲下來走路還會被彈到飛起來

宿舍在校外,原本要跑到學校操場
警衛告訴我們不能在操場,萬一地裂的話會被地表給吃進去
那晚,我們在學校的大門口
但又怕大門口的牌樓會跨下來
就這樣…渡過一個餘震不斷的驚恐夜晚。。。





隔天,電話還是沒辦法打,全台不是處於忙線的狀態,就是塔台毀壞
學校也宣佈停課了,當時只宣佈停課,也沒有說什麼時後復學...
我和室友緊急東西收一收跑去坐公車
電話也還沒接通,完全不曉得家裡狀況如何

坐著公車,回家的路上道路斷層的斷層 房子倒蹋的倒蹋...
幾間不曉得有沒有人住的民房變成了瓦礫堆
路上很多人,因為不敢住在自已的家裡

回到家,還好家裡沒事
只是牆壁裂勒很大的縫

當時奶奶還健在,她說這是他活到70幾歲見過最可怕的天災





晚上忽然又有餘震,全家開著車到附近空礦的地,6個人在車上過夜
家明明離我們很近,但卻不能住。
心驚膽顫的渡過接下來的幾個夜晚。。
也忘了過了幾天…直到接到學校通知,可以上課了。

上課的第一天,很多班上都來了幾個陌生的臉孔
我們班也來了三個陌生的臉孔
他們是這次地震的受害者,學校沒了,家沒了,家人也沒了。
政府將他們安排到各個學校繼續就讀
但念沒幾天又消失了。原因不明。

一段時間過了,全台的廣告科和美工科的學生都接到一個任務
必須到災區幫學校協助外觀重建
災區的教室是組合屋,我們要為他們彩繪教室

我和班上5位同學一起被分配到南投國姓鄉

前往國姓鄉的路上,車子一度不能行駛
斷層將近5公尺…不是繞道就是行駛相當緩慢
延途看到很多房子倒蹋、許多瓦礫堆...

在國姓鄉我們住了一個晚上,
因為其中一位同學的爺爺也住國姓鄉
我們晚上就住爺爺家
她跟我說,原本爺爺家的廁所是在一樓
這一震,就變成在地面下了

不管921過了幾年
只要一有地震我都會想往外跑





某天和趴趴熊聊天聊到…
奇怪,『電』是誰發明的??
立刻上維基百科:
18世紀西方開始探索電的種種現象,美國的科學家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1706-1790)認為電是一種沒有重量的流體,存在於所有物體中。
西元前600年左右,希臘的哲學家泰利斯(Thales,640-546B.C.)就知道琥珀的摩擦會吸引絨毛或木屑,這種現象稱為靜電(static electricity)。
西方人很早就知道這個神祕的東西~並且開始探索它。


那,東方人發明什麼???除了生活用品外,有沒有像『電』一樣如此強大的發明或發現???
有!!!!吶個傳說中的『候風地動儀』!!!!
就是吶個中國古代偵測地震的儀器!!!世界最早的地震儀!!!!可以預測到地震!!!!!
然後它不見勒~~~~~~~~~~~~~~~~~~~~~~~~~~~!!!!

但說真的啦,不見就真的沒勒也~!!!!!!
也沒有人想再把它發明出來了也~!!!!!!
啊不然為什麼現在的地震都說來就來防不勝防?????
是我們沒在進步還是張衡在唬爛???其實這世界上根本沒辦法預測地震????

對於歷史課本這一課,我一直沒辦法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be楊猩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