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小提醒:這篇話很多,想睡覺的等有精神再看)

1233533373.jpg   

  

 很多人以為,我做設計師,是因為熱愛設計這一行。但說真的,如果可以重來,我不會選擇做設計,我會選擇航空、觀光、旅遊或餐飲,因為我喜歡旅行,喜歡帶著好奇心探索新鮮事,唯有旅行才能感到真正的放鬆、自在。所以我很認真工作,假日很努力玩樂。設計只是我的專長,不能代表我的興趣或真的愛它。

(怎麼一開頭就寫的這麼的洩氣?????這篇不是說好要勵志的嗎??)

 好,即然人生不能重來,你只能接受它。如果說人生可以重來,又要從那一段重來?我想…應該要把我塞回我阿木的子宮才有辦法重來吧。從小我就是會拿畫筆亂畫,參加漫畫比賽、海報比賽、壁畫比賽、寫生比賽、創意卡片比賽、環保創意競賽…沒有拿過第一名以外的成績。我的東西並不寫實,也很沒邏輯,但老師們的評語都是「非常有創意,前途無限」(屁)。為什麼呢?比方說:校園寫生比賽,畫到最後我實在不知道怎麼畫,因為越畫越不像,我只好把學校加瀑布進來、再加幾座山、再加很多樹、有狗、有貓、有海鷗、有腳踏車…讓學校看起來超級熱鬧。老師看了覺得,這是小朋友小小心靈裡的校園,原來跟天堂一樣,這孩子很喜歡上學!前途無限!然後我就又拿了第一名(老師似乎完全忘了這是"寫生"比賽,是校園寫生而不是"公園寫生")。也因為學校推派我去參加一堆有的沒的政府辦的、經濟部辦的、國家辦的這些比賽,用唬爛的方式拿了不少獎盃,讓我保送到高中的廣告科,開始了我這輩子的設計人生。小時後的總總跡像都被大人誤會我是"文青"的料,還真的誤會大了,竟然完全忘了其實從幼稚園開始我就會爬圍牆翹課回家...雖然半路還被娃娃車司機發現又把我載回幼稚園,但我依然改不掉愛翹課的心態...沒錯,從小我就很愛翹課,翹到大學很多同學都叫不出我的名字還以為我是別系的......我的個性應該比較接近吶種騙吃騙喝的流浪漢。

 有時後想…我真的好想離開這一行,去做我浪跡天涯的工作。但每次一跨出一步就會有種不甘心,伶杯花了七年的時間在學校學設計,就這樣出社會做了不相干的工作醬對嗎?然後又乖乖的回到設計圈。會寫這篇只是突然想到自己剛投入職場時的熱血,在煩悶的工作中找到樂趣,發現其實在一個環境裡,只要保有好奇心,隨時都會覺得很有趣、很棒!有時後工作的感覺像旅行,因為做的是未知的設畫面。那,為什麼第一份工作最後會離職??答案很簡單,就是…好奇心沒了。

 這篇來和大家聊聊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某間曾經是跨國百貨公司的櫥窗設計師(後來老闆搞上專櫃小姐然後跑到對岸去勒的吶間),當時公司興盛時期很多人應徵,所以應徵時有筆試、上機測試和面試,第一關沒過就不會有下一關。剛筆試的時後,記得其中的一個題目是:請列出5種夏季才有的花卉。。。靠我又不是花農我怎麼知道啦!!!!但基於『筆試千萬不能交白卷』的心態,我硬是寫了:向日葵(感覺大太陽會開花)、康乃馨(母親節救了我)、天堂鳥(因為很鮮豔應該是夏天的花)、芙桑花(我開始想一些MV夏天海邊的畫面,看有什麼花是可以寫進來)…然後我也忘了還列了什麼,總之,列的數量早早就超過5種,不過都是唬爛的,我真的不知道答案。

 等待的過程當中,人資的小姐出來了,她念了幾個名字,謝謝他們來面試,然後我可以進行到下一關:上機測試。到了辦公室看到一整排水果電腦,其中一台是我的位子,坐下後,考題在桌面,時間30分鐘,要設計一張DM。但問題來了......伶杯當時沒碰過水果電腦啊!!!!滑鼠只有一個鍵,但輸入法是英文,我要怎麼切換中文!!!!!還有繪圖軟體是我從來沒用過的Illastrator,當時我用CorelDRAW混遍天下的!!!!這下怎麼辦!!!!!(時間開始)...我一直摸索倒底要怎麼切換中文,只聽到隔壁的按鍵和滑鼠一直點、一直點…王盪勒…這下真的要交白卷了。。。不行!『千萬不能交白卷』的心態又出現了!(最後5分鐘)我微微的看到旁邊一起來面試的人好強…已經一張完美的稿件完成了…但我目前依然空白。。。最後我鐵了心!即然不能打中文,我就用英文打:I am sorry, because I never used Mac, also never used illustrator, so I don't know how to start, but if you can give me a chance, I will keep up with everyone within three weeks.(當時真的急了,把我腦子裡能用的字都擠出來了!希望他們能了解,其實我想表達的是:伶杯從沒用用Mac和illa,不知道從何下手,如果你們給我機會,3星期內會跟上大家的腳步這樣。)

 抱著失望的心情離開辦公室在等候區等候,當時還真的有點想找地下鑽…太丟臉了…也不知道文法有沒有拼錯…竟然交了英文卷。。。說好的DM呢????等待的過程中,有一個男生站起來,直接往電梯走了,他完全放棄。突然覺得我的臉皮好厚!憑什麼坐在這裡?該走的是我吧!連中文切英文都不會。。。(一段時間過後)人資的小姐出來宣布,只有我和其中一個小女生,她坐在我隔壁,交了一張非常完美的稿件的吶位。我們一起進行最後的面試。面試的主管問了我,為什麼會在考題上打英文?我實話實說(但不會切換輸入法吶檔事可沒說),因為沒碰過這個軟體和電腦,但又不希望作品出來不像樣,更不希望投降交白卷,也許打英文可以引起你們的注意這樣。後來我們兩個都被錄取了,她很強,我很弱,我根本是零。但面試的時後我有跟主管保證,3星期內會把這套軟體學會,跟上大家的腳步,也請主管放心,試用期有3個月。

 這段時間我像海綿,每個人都問、看到每個人的作品都向他們請教與學習。當然,我第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切換輸入法(遜弊勒)。然後從最基本的PS去背開始。進公司的第三天,主管開始丟一些製作物給我,讓我試著去做,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每一個人。我先把我想做的畫在紙上,再用電腦開始繪圖,遇到不知道如何進行的步驟就開始問,不停問,連工讀生也問…就這樣,一個禮拜開始,我想要的畫面可以直接畫出來,不用再畫在紙上問人怎麼畫了。漸漸的,我的速度越來越快,不到2個星期,已經可以跟上大家的進度。

 其實,從頭到尾應徵的時後,我一點也不優秀,更不知道答案,就和小時後參加比賽,跟本就是離題離的很徹底...但就是有一個心態:『千萬不要交白卷』,就算離題也要離的漂釀,硬著頭皮也要盡全力完成,交白卷就等於『完全放棄』,雖然我不是最優秀,但也不是這麼容易放棄的人。就這樣,我在這間公司什麼都敢問,什麼都好奇,完全也不會覺得問問題很丟臉~(有什問題比切換輸入法還丟臉?)我感覺我進步幅度最大的階段也是在這一間公司。

 後來,也因為這間公司的經驗,我跳糟到另一間許多設計人嚮往的公司,一進公司馬上就可以獨立作業。這間公司我呆的非常自在與快樂,在2011年,公司也將我設計的作品寄到日本參加空間陳列設計大賞,我是那一年唯一入圍的台灣設計師。

寫完了,來分享一下這份不恥下問問問問的工作,現在想起來還蠻好玩的!

我們工作很常都是在半夜…(放心,憑我們的姿色不會有人懷疑我們半夜做什麼),因為百貨公司有客人的時間不能做櫥窗,只能晚上10點過後閉店才能開始動工,客人走了,換另外一組不會動的客人進來:

我們會在夏天的半夜裡吃西瓜


有時後平面畫出來的東西做成立體超級有成就感!我的超人老爸!


是變換隊形...不是有3個爸爸

當時做任何事情都很熱血,不管幾點,只要大家一起做都可以自high!哦對了,這次是DM發送不夠,為了隔天趕寄出,全課的人都留下來貼DM。請看後面的時鐘…

同事們提早下班的下場就是:電腦變森林...還有一支手被埋在盆栽裡面...
 

在課內,誰休太多天假,回來上班會發現......鍵盤長花了......
 


另一起假休太多的案例...螢幕會不見...

早上我們開稿子,晚上進場施工。在這種半夜工作的日子,為了要熬過這個時間…如果沒有在工作中找樂趣是很難撐過的。。。於是開始惡搞同事們的辦公桌:



超人來救史迪奇


另一起辦公室綁架案…


歹徒笑的倡狂


這天已經加班到凌晨了…沒有這樣愉樂自已…是撐不下去的…哦對勒,為了不要讓同事認出字跡,我們會用左手寫字。

當年很常出差去各個展場找靈感,資訊展的福利....不過這是將近10年前的照片,當年的妹現在都是老妹了。


假日職班很常惡搞同事的名牌…正常版的名牌長醬:


ASEVAN的…

 
咱們課裡每天的設計靈感來源之一…

 
仔細想想,如果當年交了白卷,或第一階段我寫不出「花」的名字就放棄,我也沒辦法進到這間公司,也遇不到這麼有耐心一直教導我的同事和主管。如果沒有這間公司,我也沒有辦法跳糟到更好、更適合設計人的公司。九月了,新鮮人開始找工作了,千萬要記得,你一定要盡你的最大的力量去完成它,不要輕易的放棄,就算順利的進到你理想的公司,也要像海綿一樣的學習一切,永遠對工作保有一顆好奇心,在工作中找樂趣,未來回想起來,你會很感恩有這一段從零開始的經驗。
 
 

arrow
arrow

    Febe楊猩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