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嚴肅的標題啊啊啊啊~~~~~!!!!)))}}}}
(((我也覺得好像下的太嚴重勒厚。。。)))
親愛的~別怕,這篇是要和大家聊聊~為什麼在國外大家都會喊:
『台灣人都不幫台灣人!!』
 


原因很簡單:
因為我們怕了。我們遇到太多的公主與媽寶...也遇到太多只想利用你得到資訊後就消失無蹤跡的人......

 


記得剛到澳洲,帶著極度熱血又興奮的心想交朋友
但總覺得,怎麼遇到的台灣老包總是冷冷的?????

和金魚、Johnny一起飛塔斯旅行一週
這一週,他們兩遇到任何的人事物,總是有著老包的淡定。。。
某個晚上,我們到聖海倫海邊看企鵝
突然間我聽到了非常熟悉的語言>>>台語
是3個背包客帶著相機在拍企鵝!!!!!!!

半夜帶著相機在塔斯這個伸手幾乎快要不見五指的海邊拍企鵝
意思就是 >>>要有非常閃亮亮的閃光燈。

對,他們的閃光燈很大顆......比芭樂還大顆
親愛的朋友,拍任何動物,千萬不要用閃光燈,這是非常不道德的行為!

3個人圍著一隻野生小企鵝狂按閃光燈。。。企鵝快瞎了吧我想...
我慢慢靠過去,跟他們打招呼......
『你們是台灣人嗎????』
『嗯。』啪!啪!啪!啪!啪! >>>按快門的聲音
『這隻小企鵝在發抖也!!!!』
『嗯。』啪!啪!啪!啪!啪! >>>按快門的聲音
『你們是在搭斯工作還是來旅行???』
『......』啪!啪!啪!啪!啪! >>>按快門的聲音 



伶涼咧~~~~~~~~~~!!!!!回答一下會死啊啊啊啊啊!!!!!
 



但這時發現。。。金魚和Johnny竟然在站在很遠很遠的地方
當我回頭看到這三個台灣包的時後,他們已經準備要離開了。。。
不知道是楊猩猩黑的跟鬼一樣他們看不到我
還是打從一開始他們就覺得我是靈界派來的朋友所以盡量不要跟這女的講太多話以免精氣神被吸乾。。。
就醬,他們3個從我眼前互相聊著聊著就離開了。。。

這是我到澳洲第一次覺得台灣人很冷默......

然後~金魚很淡定的跟我說:
『等妳以後變老包就知道了。我現在真的都不想再交新朋友......』
 


不久後,我知道為什麼了。因為老包們怕了。。。
他們也怕交的新朋友是不是公主或媽寶。。是不是一個大麻煩。。
是不是一個只想利用你得到資訊後就咻的一聲不見的吶種人。。。

直到最後的幾個月,當我走在路上聽到熟悉的語言時......也可以非常淡定的路過離開。

 
 

寫這篇是因為有感而發。。。
因為在澳洲這一年來~吃過太多台灣人的虧
也有很多台灣人在澳洲是"有目地的"跟你交朋友
等到他的目的達成了。。。就自動消失。。。

在這裡~我遇到不少台灣背包客
有很好的、很契合的~回台灣依然會約出來林咖逼~什麼事都可以聊~~~
也有遇到很可怕的......就是吶種遇到什麼事都不願意先經過大腦只想直接問你,要你給他答案。。。
給了答案,又嫌這個答案不夠好......然後。。伶背就抓狂勒...... 
 
『馬的!!!!!!那自已去想辦法啊!!!!!!!!』

最後~還是不願意自已去想辦法,免強用了你當初給的答案。。。
還會一直碎碎念......念說這不是他想要的 。。。真一隻羚羊給他....


 

這一年~也接過朋友委託的電話:
『我的朋友的朋友的妹妹已經來澳洲,麻煩妳照顧她一下』

想想,我剛踏到這塊土地的時後,讓不少台灣的朋友們都很擔心~
她們的千拜託萬拜託的請她們澳洲的朋友要盡量幫我
也給了我幾支"救命電話"
『猩,如果活不下去,記得要打這個電話!!!』

所以,只要有朋友拜託幫忙,我也會盡力幫忙...........但是,
我遇到的狀況是醬的~簡訊傳來:
『我是XXX的朋友的朋友的妹妹,想問你工作怎麼找,還是可以介紹我去你們公司上班嗎』
蛤?!這麼直接????

也有醬的簡訊:(不知名電話傳來的)
『我是LULU,可以給我巧克力工廠的地址和電話嗎??』

在澳洲~英文名字一樣的人不知道遇到多少個!!!!!我怎麼知道妳是那個LULU??????
第二天,同一個號碼傳過來的:
『我是那個XXX的朋友LULU,上次見過面,可以給我巧克力工廠的地址和電話嗎??』

基於一面之緣,我傳了地址和電話過去。。。接下來就麻煩勒:
『妳只傳地址和電話,但沒跟我說怎麼去?坐什麼線的火車?要轉公車嗎?時薪多少?住宿呢?買吃的方便嗎?要怎麼面試?』
猩:『我不喜歡按簡訊,見面聊』
『這禮拜要去海邊,跟妳約平日』
猩:『平日我要上班,妳可以打電話給我』
『妳那家門號??』
猩:『vodaphone』
『我是oputus』 



要問問題的是你也!!!!!電話很貴是吧!!不要聊!不要聊!不要聊!不要聊咩!!!!!啍!!!!!!!! 


 
更不客氣的是吶種加了妳FB好友,第一封信不是自我介紹,而是:
『可以把妳在澳洲做過的工作電話地址給我嗎?』>>>>((立刻歸類在"點頭之交"))

最後快離開的那幾天和幾個老包去city買回台灣的紀念品~
遇到幾個新包,一聽到我們都快回台灣了,抓到機會開始問一些新包們都想問的問題~
因為快離開了,心情好~他們問什麼我們就回答什麼 ,希望能幫助到他們

誰知道。。。到我上飛機的前一刻~還收到(不知名電話傳來的)簡訊。。。
不是祝我回台灣生活愉快...而是:
『我是上次在backpaker遇到的吶個女生~妳給我的地址網路找不到,妳確定嗎?』
『地址是我薪資單上面的公司地址,如果妳相信網路就當沒有這間吧。』

有時後還會被嫌介紹的工作錢太少、太累......然後吶個人在FB上罵一罵就消失不見......
算了,交朋友 真心與利用,其實都感覺得出來

不是只有我遇到這些白目的背包客。。。
週遭的朋友們也遇過很多。。。
 


背包客的旅程中,也怕遇到一種:男生是媽寶 女生是公主。。。
公主病的就不用多說勒~~~~~每個人的週遭一定都有出現類似款吧。。。
媽寶也可怕啦。。。都已經決定自已出來了,這麼多事情還無法自已決定或判斷那你回家算了。

也有遇到第一天見面就跟你吹噓他是台灣廣告公司的老闆
來澳洲只是好奇玩玩~隨時可以打通電話請人送雪梨錢過來。。。
不懂跟我吹噓這個幹馬。。。還不是做一樣的工作。。噗!!

 

在澳洲交台灣朋友倒底好還是不好?????
我只能說,台灣朋友很重要
有時後很多心情和情緒,無法用英文來表達心情的層次感
所以外國人說英文的時後表情會特別豐富,他們利用表情來增加情緒的層次感。
但中文和台語,只要能講出來,就能表現出不同情緒的層次~
英文只能淺淺的表達我很開心、很興奮、非常非常好!!
但......『伶背我今天心情送!!美賣!!』>>>整個氣勢就不一樣勒!!

英文只能淺淺的表達我今天心情不好,但無法表現到底心情不好的程度到那...
中文的形容詞就厲害啦~~~~
『馬的........................』
『糟透了!!!!!』

台語的形容詞又更強大啦:
『靈週罵 揪.美.送...』>>>心情差的程度差不多3顆星
『啊!!!!!!!!!!!揪阿雜!!!!!!!!!』>>>心情差的程度差不多4顆星
『冷涼卡厚咧...啃!!』>>>心情差的程度差不多5顆星

有時後想家的時後,或突然有一個很熟悉的家鄉味飄過來~~~~
你身邊沒有台灣朋友 也不知道怎麼分享這種喜悅~~~~
就是吶種可以跟著妳一起附和:『對對對對對!!!!就是這個味道!!!!!!』的喜悅~!!
 
所以,在澳洲不能一個台灣朋友也沒有
你還是需要談心、聊天的對像
但也因為台灣人的語言相同,太多的台灣人在一起,同一種話說出來,也會被解釋成另一種涵意
傳來傳去。。最後變成大誤會......這也是自已國家 相同語言的人才會造成的困擾。。。



在凱恩斯遇到一個很瘋狂的日本人,他總是一個人行動
他說  他不喜歡跟一堆日本人在一起,然後給我一個『you know~』的表情
遇到德國室友,她說,她不喜歡和太多德國人在一起~最後也補了一句:『you know~』
在工作的時後  一個巴西爸爸也說~他比較喜歡和台灣人在一起~不喜歡和太多巴西人在一起。。。 

在異鄉~交外國朋友會很單純,因為你說1,就是1
交相同語言的朋友就有很多解讀了,你說1,他會想...『為什麼是1?她不像是個只說1的人,事情不單純......』

寫了這麼多,知道為什麼新包們都會喊:"台灣人都不幫台灣人"了吧。。。
因為我們怕了。
 
 

曾經,我們也是很有交朋友的熱情 
但卻被同語言的人給澆熄。

給即將出發的朋友~交朋友,要真心
千萬不要因為一時需要而利用人家
也要時時存著感恩的心~
有人介紹工作給你,不喜歡,就自已找,別抱怨。。
 
 

這卷底片,我已經回到台灣嘍~~~~~~
爬了幾次大坑的山~和朋友北中南也吃了一圈~~~~
像每個背包客回台一定要有的的繞境行程~~~~
想不到竟然讓我比澳洲還要再更黑一圈。。。
現在不只要減肥~還要美白。。。跟本比登天還難啊
啊啊啊啊!!!!!
  
 
  
 

 

 

驕傲的貓。楊猩猩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Febe楊猩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